— 清平九川 —

短文01










        秀才丧父后,彻底孤身一人。本就沉默寡言,如今性子愈发清冷。寻常百姓饭后逛河边集市,他避开人群逛墓地,钱纸香蜡也不带。


        这天晌午饭后,屋内闷热,他又提着酒壶去爹坟头乘凉解热。靠着墓碑没歇一会儿,一老汉冷不丁从身后冒出来:“吓我一跳,这时候墓前咋还坐着个人呢?”秀才讪笑一下,平日这点儿人也不多啊。


        老汉缓过神搭话道:“年轻人对不住了,方才以为是哪位老兄爬出来溜达,吓了一跳!我看你面如白纸,神情萧索,可是有啥烦心事?”


        秀才不想接话:“无烦心事,这里清净,适合写诗。这坟葬者我老爹。”


        老汉顿悟:“逝者如斯夫。你也莫要常挂念。今天这日子不适合来这儿,不对,平日也不宜常来,你快些回吧。”秀才懵了:“今儿是什么日子?”


        老汉不语,努了努嘴示意秀才往亭子看去。凉亭蒙了一层雾气,兴许是要落雨,雾气灰蒙厚重。散开后,出现三三两两的人围着圈转。这些人带着白面具,肩挎着、手提着各种商品,偶尔一齐凑向中心似是在互相交谈,随后立马散开。期间未传出任何声音,不然秀才也不会没注意到这边动静。


        看那些人打扮,秀才当下反应过来不做声。可那凉亭是回家必经之地,那些人封了去路,登时秀才恨不得刨进老爹坟里避避风头。


        老汉见秀才表面镇静面色如蜡汗如雨下,内心发笑,这小子碰到这些东西没吓得屁滚尿流倒是有趣。老汉挽起衣袖掏出一张面具递到秀才眼前:“算你运气好,昨天刚捡的。待会儿你带上它,跟在我旁边,莫出气莫打探,我带你过去。”说完顺势拿过秀才放在墓碑前的酒壶,“算我俩有缘,这壶酒权当报酬。”


        秀才接过面具,也不发问,直接戴上系紧。说是不要出气,这面具也没缝儿让人呼吸,并且眼前俩小洞也形同虚设。秀才五感顿受限制,只好紧拉着老汉衣袖往凉亭走。


       五十米的路将近走了一炷香,老汉提醒他,“莫作声,到凉亭了!”秀才立马屏气闭眼,抓紧身边人衣袖,同时感觉自己四肢被若有似无的雾气围绕,又好似有人在耳边吹风。秀才汗毛倒竖心里发苦,面具可别被吹开了!


        在快憋不住气的时候,老汉加快脚步,随后扯开他的面具,边顺气边让他回头看。凉亭已在身后,那些雾气也散得干干净净。秀才终于长舒一口气,向老汉作揖感激:“今日多亏老先生指点带路,还请老先生如何称呼,他日定当登门拜谢!”


        老汉见秀才脸上终于有了其他情绪,调侃道:“我有这壶酒就够啦!倒是你,有事没事别来这晃悠,这地方可没你想得清净!你看你脸色蜡白像只鬼,说不定真有哪只女鬼看上你拉你做夫君!人间虽烦心事多,至少有人气,敞开心才能给自己开路。”


        秀才知道老汉看似说笑实则好心,也不再多语,向老汉告辞。走了几步路想起怀里还揣着老汉给的面具,刚转身准备叫住老汉归还,已不见该人身影,仿佛刚才所遇之人和情景是梦境。秀才掏出怀里的东西,辨别打量一番,是父亲在世时常用的折纸扇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-

昨天挂坟路上冒出来的灵感,不确定后面还会不会写其他短文。

评论

2021-06-13

 

标签

短文脑洞